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大二学生座谈

2022.05.20

2022年第10期(总第159期)书记校长座谈会于5月18日在中和楼50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就“大学的困惑”这一主题与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大二学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座谈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出席座谈会,校团委书记杨放敏,副书记徐菲,国际学院院长王素梅,副书记、副院长王静,以及辅导员和2020级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王素梅主持。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们提出了各自的成长困惑。较为共性的问题聚焦于疫情背景下学习、就业规划和路径选择、对专业的认知和认同、研究性学习和理论指导实践、国际化教育的挑战和人才培养目标等。

晏维龙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做出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他分析指出,同学们的焦虑往往来自于对快速变化环境的不适应和未来的未知性,但要知道不确定性才是人生的常态,忧思多虑不如付诸实际行动。每个人的见识都是有限的,人类一切行为都有可能实现数字化,鼓励同学们主动适应新常态,网络技术欠发达只是暂时的过程,从一个均衡点需要翻越“高山”才能到达另一个均衡点,而这个“高山”就是对网络信息化的驾驭能力。

晏维龙就同学们提出的大数据审计、工程审计等专业方向的发展趋势和就业前景进行了剖析,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他指出,实力和学历并不是完全对等的,人生是一场长跑,需要我们用长期的努力去积累自己的实力,而不仅仅是用学历来定义。

针对中国人民大学退出世界大学排名等现象,他强调,人才培养质量是衡量高校水平的核心指标。他鼓励国际学院的学生要敢于走在前列,成为行业领域的专家,在更多的国际舞台上赢得话语权。

本次座谈会线上有370多位学生同步参与了座谈会。直播间有同学们提问,学生干部应该如何在班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周方舒解答指出,学生干部首先要严于律己,成为模范;其次要提高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团结带领好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向好发展。对于选择迷茫的问题,周方舒补充强调,个人的选择要服从于目标的设定,切忌从众,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径。

最后,王素梅进行总结。她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总结指出,新的困惑会不断产生,持续学习才能让我们更好地解决人生问题。

本次座谈会线上线下交流深入,气氛活跃。同学们通过座谈会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在面对人生重大抉择时学会去用唯物辩证法分析解决问题,学会接受并适应不确定性。国际学院学子更要站在全球视角,站稳中国立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积极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字:戴雨函、姚昱羽

图片:朱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