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南审海外荣誉教授谈“内部审计的颠覆、创新和未来”

2021.10.07

10月6日晚上8点,南京审计大学海外荣誉教授Richard F. Chambers受邀为南审开展主题为“内部审计的颠覆、创新和未来”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学院举办,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副院长张文秀主持,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主任葛晟出席。

Richard F. Chambers是前任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持有CIA、CRMA等资格。他拥有四十多年的内部审计从业经验和丰富的协会管理经验,在企业和公共部门都曾多次担任领导职务。

讲座开始,钱伯斯首先探讨了内部审计发展的时代背景,并强调了人工智能等新兴互联网科技对于内部审计的重要性。他从金融危机的恢复、金融危机后预期提高和新的风险、灵活性和价值保护、新冠肺炎危机四个方面讨论了近十年全球经济的波动与恢复情况。

他指出,在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内部审计行业受到深远影响,面对包括健康、金融、经营、合规性、企业策略等多方面风险,审计师数量骤减、远程工作模式加速革新。他强调,应对行业风险网络安全为第一要义,同时应兼顾大数据隐私保护、第三方风险管理、经济环境、法规变化等方面课题。

随后,钱伯斯就内部审计师在未来十年应当如何书写自我命运展开探讨。他指出,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管理分析、风险分析等方面的需求将会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将永久改变内部审计行业,科技创新、沟通方式、风险评估等方面能力将被强调。

钱伯斯详细说明了内部审计在未来十年面临的五个战略风险,期望同学们能够为未来作出完善考虑和正确判断。据此,钱伯斯带领同学们对未来内部审计行业发展进行设想。他提出三种不同情况:骤然衰落、维持现状以及猛增至新高度,要求同学们做到五方面基本内容:学会预见风险、不断更新必备技能、拥有统筹管理能力、通过创新提高效率和影响力、熟练掌握创新内部审计内涵的能力。

最后,讲座进入提问环节。钱伯斯回答葛晟主任和张文秀副院长的提问,并表示希望将来有机会为更多南审学生带来讲座。他提出,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在科技创新中保护内部审计的价值的一个契机,关注科技创新有利于判断何时以何种方式进行风险评估。

文字:蒋宇琨

图片:张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