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陵


       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陵寝面积8万余平方米,于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中山陵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中山陵建筑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整个中山陵地形随山势升高,在到达祭堂前,你会经过博爱坊,刻有孙中山先生手书“天下为公”的陵门,以及约30层楼高的392级石阶。祭堂内立有孙中山大理石雕像,需排队从一小门进入墓室,凭栏绕行一周。墓室内石馆上方摆着1:1还原的孙中山雕像,而他的遗体则安放于石棺之下。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部,以夫子庙古建筑群为中心、十里内秦淮河为轴线、明城墙为纽带,串联起众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古迹。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特别适合晚上游玩,夫子庙灯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是历代南京民众延续和传承民俗文化的重要空间,长久以来,它已成为秦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本土和外来的文化艺术贯穿于灯会中,构成其艺术内涵。

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南京总统府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许多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简称南院或南博,其前身是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南博采用一院六馆的形式,汇集了江苏乃至全国的珍贵文物。在历史馆内,你可欣赏到考古史上发现的第一件银缕玉衣以及国宝级文物大报恩寺琉璃拱门。旁边的特展馆还设有镇院之宝专题,游客可饱览更多珍贵藏品的风采。除了参观展台上的藏品,逛逛位于艺术馆下的民国馆也是在南博有趣的体验。这里仿照民国时的南京样貌,街边的牌匾和器具也多为民间征集到的文物,而像新街口交通银行等街景在今天的城市中仍可找到。

玄武湖-鸡鸣寺风光带

   

       玄武湖景区素有“樱洲花海”美誉,去年景区更是在解放门—樱洲—情侣园沿线种植了近800株樱花树,与周边的鸡鸣寺、和平公园等赏樱点无缝对接,有效整合了景区及周边的樱花资源,打造“赏樱风光带”。景区的樱花树现在已有近3000株,囊括了重瓣樱、垂枝樱、山樱、晚樱等10多个品种。3月中下旬,以白色、粉红色为主的东京樱和山樱等早樱品种将集中开放,4月上中旬可赏色彩更浓烈的晚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