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国际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

2021.10.20

 

国际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

(党总支发﹝2021﹞4号,2021年10月20日发布)

 

为进一步规范国际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提高学习效果,保证学习质量,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南审党委宣发〔2018〕9号)等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是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全院理论学习深入发展的组织保证。建立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旨在适应形势发展和实际工作的需要,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和领导水平,进一步推动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二、学习组织

1.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

学习中心组成员主要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员科级干部组成,根据需要吸收有关人员参加。中心组配备学习秘书。

2.责任落实

将中心组学习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主持集体学习,指导中心组成员学习。党总支其他成员按学习安排或者受委派承担相应职责。

三、学习内容

根据学院党总支的总体部署,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中心组学习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2.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规定的学习任务。

四、学习形式

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讨论与导读相结合,文件学习与辅导报告、观看影像资料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

1.集体学习研讨。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要形式,坚持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集体学习研讨全年不少于6次;

2.学习报告会。精心确定专题,扩大覆盖面,通过讲座、报告等形式进行;

3.年度学习会。根据中央省委部署及学校党委重点工作,确定学习主题,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开展集体学习;

4.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根据要求,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撰写读书心得或笔记;

5.专题调研。把理论学习和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6.网络学习。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增强学习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7.经验交流。组织经验交流会,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可供借鉴推广的学习方法。

五、学习管理

1.学习计划。每年制定学习计划,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备案。

2.情况报送。中心组每年向党委宣传部报送中心组学习情况。

3.学习考核。中心组成员在述职述廉的同时,就履行中心组学习责任、积极参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的情况进行述学。

4.档案管理。做好学习档案归档工作,包括学习计划、每次集体学习研讨方案、学习记录、学习资料、学习考勤、学习考核等,保证学习情况有效管理。

5.经费保障。切实保障中心组学习经费,配发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