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国际学院出国留学培训项目教师教学规范(试行)

2021.12.01

国际学院出国留学培训项目教师教学规范(试行)

(国际院发﹝2021﹞1号,2021121日发布)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切实有效地帮助学生提升英语语言能力提升,夯实专业基础,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实现顺利出国留学的目标,特制定本教学规范。

一、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

1.任课教师在接受教学任务(含授课课程、授课对象、授课语言、授课形式、讲授学时等)后,应及时向项目实施单位提交《课程教材(参考书)选用申请表》,提出课程建议选用的教材及推荐的参考书。

教材应优先选用马工程教材、国家或省部级规划教材、获奖教材、近三年出版(修订)的优秀教材,同时应提供建议选用配套的高质量教学参考书或电子参考资料;选用外文原版教材以及翻译教材的,应在专家鉴定通过后方可使用;原则上不允许无教材上课,对极少数课程确实没有合适教材的,须向学生提供电子或纸质阅读资料。

2.任课教师需认真备课,制订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计划,并于开课两周内向项目实施单位提交该学期授课计划、教学大纲、教案、讲义、授课信息表等完整教学资料。

3.任课教师需认真研究教学内容,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导向,精心进行教学设计,积极准备教案和课件,及时上传教学资料,积极参加教研活动。

二、课堂教学

1.做好课程信息发布。自我介绍,要介绍自己的姓名和求学经历、工作经历、研究领域、联系方式等;介绍本课程性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要求、教学参考书等;提供教学大纲,公布课程教学进度;说明本课程最终成绩构成及考核形式,包括平时、期中、期末构成比例、评定项目和标准、考核形式等;公布课外辅导、答疑的时间、地点等。

2.加强课堂组织管理。遵守教学纪律,严格执行课表,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随意拖堂和调停课;有效管理课堂教学秩序,教育和督促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做好课程导入和总结。为了使所讲内容相互贯通,在新知识讲解前应进行课程导入,回顾上一次课所讲要点,引入本次课的授课内容、提纲、学习目标;课堂教学任务完成后,应做简要归纳总结,概括重点、难点,巩固所学内容、提出新的问题,引导学生课后思考,完成复习与预习。

4.突出重点与难点。课堂讲授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理论阐述准确,概念解释清晰易懂,突出重点和难点,条理分明,层层递进;重点问题要分配更多时间,精讲细讲,运用启发式教学,进行课堂互动和课堂讨论,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

5.选用适当的教学媒体。教学过程中合理、科学、恰当地使用传统板书和多媒体手段,发挥板书讲解与听课思维同步的优点,加强对学生思维的带动与训练;发挥多媒体色彩、动态、快速转换的优点,增加课堂教学信息量和展示度,提高课程教学效果;教学PPT要发挥图文并茂的展示功能,切忌堆满文字,照搬教材;课堂播放视频、音频等资料,应根据教学需要精选内容,讲授和播放结合,播放时间不超过学时的1/3

6.注重仪表与教态。着装整洁、自然得体,仪表端庄、举止大方;尽量避免使用方言,发音清晰准确,音量适中舒缓,音色圆润纯正,语调抑扬顿挫,语态绘声绘色;积极组织学生执行课堂教学礼仪。

7.提供课外辅导与答疑。可采用教师与学生预约的方式进行个别答疑,或者针对学生提出的普遍性疑难问题,进行集体辅导答疑。

8.布置与批改作业。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要求,适当布置训练学生思维、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作业,作业要密切联系教学内容,份量和难易程度要适中,计入过程性考核的作业每学分不少于2次;批阅作业要认真细致并进行作业批改登记,存入学生成绩档案。

9.指导学生阅读。应有计划、有目的地指导学生阅读教材、参考书和文献资料;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10.复习指导。授课结束时,可以进行总复习,但不得为学生划分考试范围、圈重点,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或暗示考题。

三、课程考试与考核

1.注意将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有机结合,合理设定平时成绩、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的比例;强化课程过程性考核,充分利用小测验、随堂考、期中考试等检测手段,加强对学习过程中知识和能力的检测和考核,过程性考核成绩占比原则上不得低于50%

2.考试命题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科学合理,能对学生进行有效评价,试题应有一定分值涉及指定参考书内容;注意考试题型的多样化;按要求做好试卷设计和保密工作;按课程要求需命制2套试卷的,各套试卷的结构、题量、覆盖面、难易度及考核要求应一致,重复率不超过10%

3.学期末以课程论文、调查报告、展示汇报、口试等非试卷形式考核的课程,需经学院分管领导书面批准;考核内容要符合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成绩评定要客观、准确。

4.及时完成阅卷和评分,评分应公正、客观、认真、细致、准确;复核中发现差错及时更正,更正人须在改动处签名。

5.成绩录入、提交与发布。任课教师打印纸质成绩单和试卷分析表各3份,并签字确认;任何人不得随意修改成绩,确有差错需更正时,应由阅卷教师填写“学生成绩修改单”。

6.及时提交教学档案。课程授课结束时,收集教案、案例、作业、试卷等,及时提交项目实施单位存档。



南京审计大学国际学院

20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