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召开《联合国审计》课程筹建研讨会

2022.05.15

联合国审计是中国审计走向世界的一个标志,是引领中国审计发展的风向标。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复合型国际审计人才,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决定筹建《联合国审计》课程,并邀请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教授领衔,邀请审计署专家和南京审计大学教师于5月11日晚开展线上研讨。

与会人员有:审计署涉外司、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外部审计主任胡学文,外资中心主任刘瑛,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外部审计副主任颜涛,以及我校参与联合国审计的骨干教师代表——葛晟、张文秀、吴青川、周敏李、朱翼等。会议由周维培教授主持。

周维培指出,开设《联合国审计》课程作用和意义深远,主要有三点:一是反哺,通过课程建设,将联合国审计的经验和做法反哺教学;二是传承,让全校师生更多了解联合国审计;三是发扬,以课程为平台体现南京审计大学“特色、质量、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并进一步提升联合国审计知名度和影响力。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副院长张文秀介绍了《联合国审计》课程建设初步设想。该课程将由南审教学团队与审计署专家共同设计和讲授,围绕联合国审计,从超国家组织治理与审计监督的高度系统梳理联合国审计理论与实务,并以建设省级一流课程为目标,探索研究导向型教学改革,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本科课程为起点不断创新,拓展至留学生、研究生课程。对学生来说,本课程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能够开拓国际视野,深入理解国际审计理论与实务。

胡学文指出,中国审计人员在中国委员(审计长)的卓越领导下出色完成了联合国审计任务,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中国审计声望在国际舞台上不断提升,与我国大国地位相称。随着审计理念和审计技术的发展,我们将继续在联合国审计中发挥作用,推动联合国完善治理和改革,维护好联合国会员国和各利益攸关方的利益。胡主任还表示,非常高兴参与此次会议,并会全力支持《联合国审计》课程建设。

刘瑛表示,联合国审计的发展离不开南京审计大学在人才等方面的支持,二者相辅相成。她指出,《联合国审计》课程的设立恰逢其时,借此机会可将近年中国审计在联合国审计署的实践经验汇总,形成系统化课程,边实践边总结,边总结边提升,对继续开展联合国审计和国际审计人才培养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

颜涛强调了联合国审计平台的重要性。在联合国审计实践中,审计人员心怀“国之大者”,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作为出发点,通过联合国审计这样的专业智库平台、外交平台从参与到推动,再到引领世界审计,发挥中国审计的独特作用。

周维培院长对审计署专家们拨冗参加本次《联合国审计》课程建设研讨会表示由衷感谢,并希望通过《联合国审计》,培养学生超国家组织审计能力,进而参与到实习联合国审计项目中。

南京审计大学的各位老师围绕课程建设展开热烈讨论。葛晟从学生授课角度提出建议:一是侧重讲解审计方法、审计理念,如跨越具体审计领域可重点讲授通用审计方法;二是结合具体案例,以案例为基础进行课程讲解;吴青川认为,就课程初步方案来看,总体覆盖全面,而在审计实务方面不同视角下的教学目标的定位还需进一步研究区分;周敏李对于基金方案等细分审计项目重叠问题也提出自己的见解,并表示教学内容设计需要更加细化;朱翼就信息系统审计以及财务审计、管理审计等细分章节的教授顺序发表看法以及建议引入实操环节。

最后,周维培教授总结,完善的课程体系是一切的基础。未来《联合国审计》将聚合校外行业专家和校内老师审计资源优势,依托课程设立联合国审计虚拟实验室,培养出“一带一路”审计人才和优秀的对外留学生。他期望,所有参与的师生与《联合国审计》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文字、图片:陈菲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