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2022年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通知

2022.05.30

各位同学: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领学院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今年暑期,

学院将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结合“喜迎二十大、红旅实践行、筑梦向未来”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7-8月

二、活动对象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立项拟围绕“坚定红色信仰”红色文化育人专项实践、“牢树中国自信”国情民情调研专项实践、“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发展专项实践、“讲好中国故事”树立大国形象专项实践、“弘扬审计精神”专业课题实践五个实践方向,以实践团队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团队分为校级团队、院级团队和班级团队,其中院级团队、班级团队由学院确定,鼓励在家乡所在地展开实践,中高风险地区采用云调研、云实践方式。

A.“坚定红色信仰”红色文化育人实践方向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挖掘红色精神的历史意义和当代内涵,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以理论学习宣传为主要形式,强调在红色主题实践中“读、学、研、讲”,通过重走红色足迹、研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等方式实现红色文化育人。

B. “牢树中国自信”国情民情调研实践方向

结合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鼓励实践队走进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乡村振兴基层等地参观走访,深入感受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福祉全面改善、各行各业发展变化,结合学科专业方向开展国情民情考察调研实践活动,进行重点地区、行业、企业调研参访等。

C. “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发展实践方向

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健康乡村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D. “讲好中国故事”树立大国形象实践方向

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全球疫情防控合作等内容,通过专题调研、国际交流等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感知“中国力量”;在实践中感知中国发展成就,在讲好中国发展故事的过程中,增强对中国的认同感。

E. “弘扬审计精神”专业课题实践方向

鼓励同学们邀请学院专业教师,依托专业课题开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突出审计、会计、金融等专业特色,结合实际状况,联系社会热点开展相关专业课题研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也可围绕“挑战杯”、“互联网 +”等大赛的拟参赛、备赛项目开展实践活动。

四、实践要求

1.暑期社会实践按照大一、大二每学年0.5学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按照中法两校学位授予的要求,人人必修,且每个项目不少于连续的22天。原则上必须以团队形式(6-10人一组自由组队,建议大一和大二混合组队,注意性别搭配)申请立项,按照家庭住址归属地就近原则进行组队(生源地见群文件),每位成员须明确分工职责。

2.参与学校、其他学院或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须保证连续22天的实践时长要求,6月4日12:00前提交申报审批表(附件3)至学务大厅,审批同意后可以参加,并于9月份提交详细的调研日志和总结报告。

五、工作安排

1.全体同学6月1前需完成组队,每队自行联系指导老师和带队老师,负责人加QQ群:279964794,并于6月1日下午2:00前提交信息表(附件4)、汇总表(附件5)至邮箱gjxyftw@nau.edu.cn,6月4日12:00前提交指导老师指导修改过的立项申报书(附件1)至gjxyftw@nau.edu.cn,申报书命名格式为:实践项目方向代号+负责人姓名,如A张**。

2.各组确定的选题应注意突出主题,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进一步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3.学院立项与经费支持

学院将根据申报材料择优推报校级项目,9月份学院团委将组织开展团队立项项目总结工作,根据社会实践取得的成果和开展情况评出A、B、C级,表彰先进,激励典型。

学院将根据项目完成和总结情况,对优秀团队和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分团委

2022年5月27日

附件1:南京审计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3:南京审计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参与项目审批表.docx

附件4:团队成员信息统计表.xlsx

附件5:南京审计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