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五四精神”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沙龙

2022.05.29

5月28日晚,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通过线上形式开展 “与信仰对话”主题沙龙,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如老师做“五四精神与国际化人才培养”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分团委书记朱明洁主持,第四期青共校全体学员参加。

讲座伊始,郑如为同学们播放影片《我的1919》片段,讲述一战结束后巴黎和会召开,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派出五人代表团出席,却遭到欧美、日本等国剥削的惨痛历史。观看完影片,郑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出“五四精神”的内涵: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郑如就“为什么说‘五四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带领同学们一同回望建团一百年以来的浩荡历史,进一步了解“五四运动”的背景。

郑如主要讲述一战时期,在国内动荡不安,粮食弹药短缺的背景下,中国采用“以工代兵”战略,派出十四万劳工帮助欧洲协约国修建堡垒、清除地雷的事迹。法国上法兰西大区主席贝特朗表示,中国劳工对于世界和平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在一战结束后的会谈中,欧洲列强却把中国的贡献磨灭,甚至要求中国献出土地,交出国库。在各方威胁利诱下,当时软弱的政府甚至打算签下条约,但是五人团中的顾维钧却据理力争,不肯签卖国条约,他的讲话振聋发聩,让很多人为之佩服。可在列强面前,中国仍旧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到最后他只能靠拒绝签字来挽回民族气节。

当时的青年们都有着强烈的信仰,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断努力,才有后来和平的新中国,才有现在富强民主文明和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也许正是因为那时的中国受到太多的不公平、不公正,认识到自己的落后,才有后来的发奋图强。郑如希望团员青年在学习青年运动史的过程中深刻领悟“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结合国际学院特点,郑如指出,国际教育下的青年学生,既要有国际视野,又要有家国情怀,在学习和活动中不断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保持对信息的敏感性,提升做研究的能力,时刻牢记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将自身的努力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中。

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强化了青年团员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激励青年团员从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力量,努力做有信仰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践行责任与担当,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文:李好、朱明洁


图:张萌、朱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