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举办第六期研究导向型教学培训

2022.06.29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导向型教学,提升教师整体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提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6月22日至23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第六期研究导向型教学培训如期开展。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我院2022年秋学期六十余名任课教师、国际学院相关领导及教务人员参加。

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博士出席培训活动并与老师们座谈。孙宝厚细致回答了老师提出的有关复合型国际审计人才必备素质、如何对学生进行能力培养、教师如何站稳讲台以及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行为等问题。他指出,国际联合审计学院要重视对学生政治站位、知识视野、思考深度和表达精度等方面的培养,学生要具备客观公正、审慎求实的品质,要有好奇心,要具备优秀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沟通能力和写作能力。教师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激发学生的主体作用,尊重学生、因材施教,成为学生学习、成长的引导者和促进者。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法方副院长窦文宇教授以高等教育数字化趋势与挑战为题,介绍了高等教育数字化的背景和发展趋势,并结合自己的在线教学经验,指出教育学研究启迪下的线上教学成功的核心要素并对提升混合式教学成效提出了建议。

教育学博士刘海燕研究员从为何“以学生为中心”,何谓“以学生为中心”,以及如何“以学生为中心”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并从有效教学原则、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创新和课堂教学评价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的实践路径。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和法国SKEMA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学副教授蔡宇杰结合自己在国外大学多年的执教经验,向大家介绍了英、法、中三国学制和培养方式、教育侧重点、分数成绩评定和辅导员与英法大学导师等方面的异同,并以商科课程为例,分享了英国大学课程教学要求、教学流程及课程考核等方面的做法和自己的心得体会。

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特等奖获得者、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妍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如何打造高效课堂”的理解。刘妍指出,教师要了解学情和教学“痛点”,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她结合《保险学》课程教学,围绕教学目标、师生角色、教学时空、知识维度、多元评价等方面阐释了“五圈层”教学模式的创新实践。

余宏旺副教授分享了《高等数学》课程研究导向型教学中过程性考核是如何实施的。他从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目标谈起,详细阐述了过程性考核的溯源与特征、过程性考核的指标和要求以及对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反思。

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报告题为《扎根实践的案例教学——知识是如何被吸收的?》,他分析了面向实践的教学方法的现状和趋势、规律和特点,从管理知识属性与知识获取方面阐释了面向实践的教学方法知识吸收机理、知识吸收要点以及促进知识有效吸收的案例教学设计,并给出了促进知识吸收的建议。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副院长张文秀最后介绍了学院办学基本情况和推进研究导向型教学的举措,以及教学过程中的规范性要求。学院教务刘莉和刘静老师分别对主要教学环节的教学资料要求做出了提醒。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院长王素梅总结致辞,她首先向各位老师表示感谢,感谢各位老师对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教学工作的支持。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作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教学全过程接受中法两国监督、评估和认证,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我们的目标,希望老师们在教学中更加关注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提升学生的内在获得感。

培训结束后副校长俞安平发表讲话,他强调三点。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教育部批复中关于凝练学科专业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科建设和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期望;牢记学院申报时关于中外办学优势充分发挥、办学理念先进、人才培养质量优秀、内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办学层次多样的承诺;牢记学院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的目标。第二,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学,教师要转变观念,改革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从“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传授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能力培养模式。第三,教师要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地把相关内容吸收并借鉴转化到课堂教学。俞安平还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学院有效整合中外办学资源,把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在每一堂课、每一位教师;不断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和能力;加强学科专业课程和教师队伍建设,形成特色,将学院建设成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标杆。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培训与教师发展,自2020年4月成立以来,已举办六期研究导向型教学培训,累计培训教师182名,覆盖学校17个学院和单位。通过培训,帮助教师真正把“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学落实在教学实践中,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为学校推进教学创新和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文字:刘莉

图片: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