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交换生 | 初到尼斯

2022.09.14

自去年春季,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选拔2020级学生赴法国SKEMA商学院索菲亚校区开展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旨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丰富学生的成长阅历,此次交换项目“学分互认”“学费互免”。目前,首批5位交换生已经到达法国尼斯,于SKEMA商学院尼斯校区报到。

8月31号早上,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的一行5位同学坐上了飞往广州白云机场的航班,正式开启了为期一学期的赴法交换之旅。

在飞机上、在转机途中,大家心里充满了紧张、激动与期待。新的环境,新的同学,新的变化,每个人对未来一学期在SKEMA的新生活充满了无限遐想。

SKEMA商学院的报到日丰富多彩的活动目不暇接!

办理入学手续、与来自各国的大学生交流,同学们在SKEMA的第一天虽然忙碌,但也开始逐渐习惯了这里的学习节奏。

纵使陌生的环境,语言的隔阂以及未来带来种种不确定性,生活的脚步从未停歇。同学们置办生活必需品,办理学籍手续和入住手续、购买公交卡,顺利参加SKEMA的迎新活动等各种事情冲淡了同学们心中的焦虑,增添了一份面对困难的勇气。同学们在尼斯的学习和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

“来法国之前最担心的就是语言问题,听很多来过法国的朋友说,法国人并不是很喜欢说英语。但到尼斯的第一天,热情的法国人就打消了我的顾虑,即使英文不那么熟练,他们也会努力的和我们沟通。印象最深的是在办电话卡的时候,工作人员询问我的手机型号,当我说是华为时,他很兴奋地询问我们华为是不是中国最好的品牌,还向我们请教了华为的中文读音。”

喜欢在街头漫步的鸽子,喜欢总是在人行道前停下微笑挥手示意让我们通行的司机,喜欢这里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人们可以围坐在一张桌子上平等交流的文化氛围,喜欢人们可以在海边晒上一整天太阳的那种悠闲自在的生活方式。优美的环境,热情的人们,抚慰了我们初来乍到时的不安。

这里有午后明媚的阳光,慵懒漫步的白云,扑向海岸的层层浪花,还有学校里披萨店笑迎镜头的小哥。尼斯优美的环境,热情的人们,慢节奏而高幸福感的生活,让身处异国他乡的他们感到温暖。

交换生的学习生活并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文化差异,饮食习惯不同,语言隔阂等一系列问题等着同学们去面对。“但与临行前的担忧与恐惧不同,现在的我们,已经做好了接受挑战的准备,相信一定能从容迎接充满未知的未来。”


素材整理:谢雨舒、李好

文字:陈敏骁

视频剪辑:胡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