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新生入学教育之参观学习篇

2022.10.06


105日下午,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组织22级新生到校博物馆参观学习。

同学们首先来到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展馆的铜门庄重厚实,寓意审计是国家财政最后一道铜墙铁壁;铜门上镶嵌着50多国语言描述的“审计”,寓意审计是全世界共同的事业。

推开大门,一把巨大的算盘立即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算盘是我国古代重要的审计工具,代表着审计人员内心的尺度与权衡。展厅中这把特制的红木算盘,可供十余人同时使用。



来到审计活字墙前,同学们惊喜地发现,原来这里就是录取通知书上那张神秘而又庄重的照片的出处。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世界审计经纬厅,了解中国审计逐步走向世界、服务大国外交的辉煌篇章。随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中国古代、近代及当代审计展厅,了解我国源远流长的审计历史,并向为国家审计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先辈们致敬。



步入二楼,同学们回顾了南京审计大学40年的校史。学校作为我国审计高等教育发源地之一,因审而立、为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自1983年建校以来,发展日新月异,今年更是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再次实现了里程碑式跨越。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货币博物馆。进入馆内,“通实精活”四字映入眼帘,激励着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发奋图强。



展馆按照由古至今、由中到外的顺序排布。跟随讲解员,同学们见识了诸多镇馆之宝,穿越历史的长河,饱览货币变革之宏阔。先秦至晚清,货币由多重形制归于圆形方孔,由文书重量到文书年号,由自然货币过渡至人工货币,由单一金属货币转向金属、纸币兼用;近现代,币制变革空前激烈,货币形式多种多样,货币政策不断进步,为中国经济事业发展积累经验;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国情发展需要,货币不断迭代,出现了各式各样的纪念币,见证着国家发展的每一个成就。馆内还设置了外国货币展区,展示各国货币及汇率,彰显南审学子的国际视野和天下情怀。

讲解员们中英双语的讲解细致而精彩,让同学们颇有意犹未尽之感。



 “天道为圆,地道为方,法天象地”,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参观活动让同学们深化了对校情校史以及审计、金融专业领域的认知,激励同学们增强本领,做合格的国际审计人才和经济安全卫士,传承审计精神与文化,为推动南审一步步走向“审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蒋昕玥 张艺文 贾漫雯 吴苏哲

图:倪冉 尹曦 赵一诺 周何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