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国际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主题班会课展评活动

2023.05.1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院于517日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班会课展评活动。辅导员成长导师郭宏之、王丽琳老师出席指导,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静和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活动。



国际学院辅导员倪冉,以“青春践行二十大,青年奋进向未来”为主题,通过峥嵘岁月青年看、壮丽山河青年学、风华正茂青年论、朝气蓬勃青年说四个部分,生动诠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教育的要求,从“看、学、论、说”四个方式引导学生去领会二十大精神,围绕理想信念、使命担当、艰苦奋斗,阐述了青年大学生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作用,鼓励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以理想信念扬青春风帆,以时代责任奏永毅之歌。



辅导员赫红艳,以“与祖国同心 与时代同行——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为主题,通过主题班会课带领同学们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相关内容,了解我国过去十年各行业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当前科技发展面临的风险与挑战。通过讲授法、案例分析法、讨论法让同学们认识到突破科技“卡脖子”问题对于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以及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辅导员孙丝雨,以“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解码”为主题,通过对人民至上思想的理论渊源、历史经验和实践导向的解读,使大学生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的思想理念,激发学生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让学生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的政治本色,培养学生爱国情怀、为民情怀,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明确初心和使命。



辅导员张莹玥,以“青春践行二十大,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重点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引导学生思考“个人梦”与“中国梦”的关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并且立足国际学院办学目标,引导青年学子站的更高、看得更远。



郭宏之充分肯定了辅导员老师们的精心准备,认为主题班会课内容丰富、手段新颖。他指出,一堂好的主题班会课要能解决学生的一个痛点、难点或焦点,比如理想信念问题、肯吃苦能奋斗的问题等,结合国际化教育特色,聚焦和深挖小主题,引导和体现大思想。他强调,辅导员老师的第一身份是教师,讲好课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

王丽琳建议,主题班会课要区别于一般的宣讲,要将集体备课、集中磨课作为辅导员工作坊的常规项目,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提升班会课吸引力和教育效果。

王静对两位导师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辅导员老师们以赛促学,互相学习借鉴,珍惜每次锻炼机会,做到“能说、能写、能干”,努力提升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



图文:靳镇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