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国际学院开展实境廉洁党课

2023.11.28



为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帮助青年大学生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1126日上午,国际学院青共校、党校学员一起前往莫愁湖公园石艺馆进行参访学习。石艺馆创办人、校关工委委员、特邀组织员、离退休党工委第一党支部书记杨起顺为学员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廉洁实境党课。出席活动还有校关工委委员、特邀组织员张芊老师,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振春和党员师生代表。



首先,江振春向学员们介绍了杨起顺老师,并感谢他为创办以廉洁文化为特色的石艺馆作出的辛勤付出指出该廉政教育基地设立的重要意义。江振春总结了国际学院审计廉洁文化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强调了树立廉洁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对于审计职业的重要性。

随后,江振春与杨起顺老师、张芊老师共同为国际学院“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基地”揭牌。



接着,杨起顺老师带领学员们参观石艺馆并进行实境授课。他向学员们介绍,这些石艺作品采用的石头均为天然形成,非常难能可贵。在参观过程中,杨起顺老师用石头作载体,文化为题材,向学员们讲述一个个生动的历史文化故事,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和师生立起了“自省”镜子,敲响了“反腐”警钟。通过“公孙仪拒鱼”“乐喜却玉”“杨震夜却金”的故事,杨起顺讲述了古代先贤“不想腐”的高尚品德,指出党员应当处理好党群关系,运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陶母拒鱼”“妻劝夫廉”等故事的讲述,他向同学们强调了“不能腐”的家风教养,提出家庭文化对于廉洁品质养成的重要作用,并要求同学们学习故事中的人物一样,向家人传递廉洁的思想;通过“齐威王治吏”“不私一钱”等故事的讲述,他强调了推进“不敢腐”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点明党中央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坚决性和必要性,指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不断加强,反腐败工作更加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最后,杨起顺老师向学员们展示了冰雕连石雕,语重心长地告诉学员们,我们现在的和平发展是先辈们用血肉之躯换来的,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我院党员师生在石头艺术中感悟到廉政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对党中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与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增强了自觉防腐拒变、筑牢廉洁防线的意识,收获满满。


文:金成楷,马清晖,赫鸿雁

图:吴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