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江振春从中美经贸关系新趋势视角谈立大志担大任

2023.11.29

1126日晚,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振春教授在综合楼207为我院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团积极分子授课,主题为“美国对华经贸政策与中美经贸关系新趋势”。



首先,江振春从中美关系的“脱钩断链”出发,讲述了美国对华经贸政策与中美经济贸易新形势的概况。江振春对1115日的中美会晤进行解读,指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取得多方面的成果,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全球治理、军事安全等领域达成了20多项共识。这些重要的共识和成果进一步说明,中美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也进一步印证了互利共赢是中美关系的本质特征。



接着,江振春对美国对华经贸政策特点做出了更深入的阐释。他将美国对华经贸政策特点概述为“四高”,分别是:以高额补贴的产业政策为基础,以对华征收高关税为前提,以对华高科技打压为核心,以高质量盟友协调为重点。其中,他强调了美国对于中国高科技领域的遏制,主要体现在芯片方面。美国加大投资,鼓励本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同时使用一些手段遏制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



随后,江振春针对中国对美经贸政策的回应做出了进一步分析。他提出,我们不能过于依赖美国,要加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尤其是在一些被美国卡脖子的领域,加大我国高科技人才培养的力度,推动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他表示,我们也要积极破解美国组建的对华经贸盟友封锁圈,维护国际经济合作格局稳定,和平与发展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江振春强调,虽然中美经贸关系当前仍存在一些重大问题,但他坚信,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是世界人民的期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合作交流的愿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将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中国青年要有历史自觉,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挺身向前,努力奋进,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取得新成就。



最后,江振春带领同学们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内容,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结合国际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他勉励国际学院的学子们立志成为堪当重任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拓宽国际视野,根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建功立业新时代。








文:李姿烨,赵梦童,赫鸿雁

图:张颖洁





人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