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姜德波教授谈“经济学视角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2023.12.04


1129日下午,国际学院邀请原党总支书记姜德波教授为教工党支部、学生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团积极分子上专题党课,主题为“经济学视角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振春主持党课。



姜德波教授的党课内容包括“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经济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基础”“推进中国式经济现代化建设进程”等三个部分。他首先引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论述,论证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对现代化理论的一次重大突破,也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了新选择,作出了新贡献。姜德波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他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根本区别,并对“现代化就是西方化”“历史终结论”等错误观点进行了批判。



接着,姜德波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的部分内容,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包括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共同推进的现代化,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其中,“经济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生驱动力,决定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其他方面。他从经济学的角度,通过“战略目标”“基本经济制度”“发展道路”“文明形态”“方法论”“理论与实践结合”六个维度讲述了如何科学地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



姜德波指出,经济现代化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也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过程,从经济学视角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条件变化与时俱进。他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各阶段的约束性目标任务,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并结合实际进一步讨论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战略举措,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数字经济”“建设金融强国”“推进高水平对开放”“实施科教兴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人才支撑”等。



最后,姜德波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做出了总结。他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从理论和实践上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视角、新路径和新范例。他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理想,脚踏实地,接续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徐靓涵,赫鸿雁

图:丁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