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行走党课 | 铭记历史,重走南京国际安全区

2023.12.13


20231213日,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在这个严肃而庄重的日子,南京审计大学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行走党课一起行走国际安全区路线,听取南京大屠杀期间外籍人士保护南京平民的那段历史,共同感念86年前国际友人们的大爱之举,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受南京“悦的读书会”大力支持,本次党课特邀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兼常州大学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卢彦名博士为师生讲解。参加本次行走党课的有国际学院党委书记江振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静,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张莹玥老师,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尹曦老师和学生党员代表、发展对象代表。



行走活动从小粉桥1号拉贝先生故居所在地开始。拉贝先生是南京沦陷期间留在南京位数不多的外籍人士之一。在1937-1938年间以第三方角度对南京大屠杀进行了详实记录,为研究南京大屠杀留下宝贵资料。同时,他与二十多位外籍人士救助下约25万中国人,建立南京国际安全区,担任南京国际安全区主席一职。





在拉贝先生的雕像前,国际学院师生向拉贝先生献花、脱帽鞠躬,一起缅怀这位外国友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进入拉贝故居,卢彦名博士向我们介绍了拉贝先生在南京沦陷期间为南京国际安全区所做的努力。作为一名德国人,拉贝先生本可以离开南京以来保全自身,但他却选择与20多位外籍人士驻守南京,建立了南京国际安全区,庇佑了约25万的中国人。同时,他留下《拉贝日记》以第三方的视角记录了日军所犯下的暴行,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随后,卢博士带领大家前往南京鼓楼医院。鼓楼医院1892年建成,由加拿大籍传教士马林任院长。在风雨飘摇的1937年,当日军的铁蹄践踏着金陵大地,作为一家带有宗教背景的医院,鼓楼医院成为了南京沦陷后唯一一家有能力并有意愿为难民提供救助的医疗机构,挽救了数以万计的中国同胞,并为战后东京审判和南京审判留下了完整的证据。



沿着中山北路一路向前,紧跟卢博士脚步,同学们来到了国民政府立法院。在国民政府立法院前卢博士展开地图向同学们讲述了一名侵华日本老兵的经历。战后的日本右翼分子以诬告罪名起诉一名良心尚存、前往南京陈罪的日本老兵,政府通过旧地图等证据坚决地驳回了右翼分子的起诉。这段过往更加坚定了同学们要坚决地用历史和证据来反驳右翼分子与妄图篡改历史的不良分子的决心。



从中山北路转弯,同学们来到了本次行走党课的最后一站——颐和路。宁海路5号在抗战期间作为南京国际安全区的总部而存在,在那段动荡的岁月里,这里见证了那20几位外籍人士为保护中国同胞而做的不懈努力。本可独善其身的外籍人士却秉持着国际主义与人道主义,对中华子女予以最无私的帮助,这无不令人动容。战争无情,但那群可亲可敬的外籍人士却让我们看到了战争中亦有温情。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的委员们用勇气、大爱和人道主义精神谱写了一首人类历史中不朽的赞歌,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人类历史长河中耀眼的明星。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吾辈青年应当学习前辈,传承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图:陈奕璇

文:陈奕璇,江晓添,张路

指导老师:张莹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