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举办2024年第二期辅导员工作坊

2024.03.20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能力,318日下午,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在综合楼823开展第二期辅导员工作坊,本期主题为“大学生情感关系中的常见心理问题剖析”,本期工作坊特邀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副主任高月兰莅临指导,国际学院辅导员成长导师王丽琳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工作坊,工作坊由王丽琳主持。



辅导员孙丝雨首先分享了一则学生情感纠纷的案例。她详细阐述了学生产生情感纠纷的起因和过程,以及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们的应对措施,对学生的安抚和开导,和家长的解释与沟通,最终妥善解决了此次情感纠纷事件。她强调了在处理学生问题的过程中,家校沟通,协同育人的重要性。辅导员丁一指出,原生家庭的教育对学生恋爱观的建立有极大的影响,家长对孩子的溺爱很容易导致学生在处理恋爱问题的时候采用极端的方式。



高月兰肯定了辅导员老师对此次学生案例的处理方式,她提到,恋爱是一种能力,但目前很多大学生都缺乏恋爱的能力,亲密关系的处理是一面镜子,映射出学生自身三观、性格的问题,无法妥善的处理亲密关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是导致恋爱中伤害产生的主要原因。她分享了几则因没有正确处理分手导致的学生伤害事件,强调了在恋爱关系中合理应对分手的重要性。她指出,辅导员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中,要特别注意学生情感方面的问题,对出现情感障碍的学生要及时谈话,加强学生恋爱观的引导和挫折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恋爱观和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本期辅导员工作坊的成功举办为辅导员老师们搭建了思想交流的平台,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探讨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学生情感问题,参加工作坊的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既掌握了心理健康的理论知识,更通过案例分析,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图:赫鸿雁,王丽琳

文:赫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