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耕园大讲堂 │ 王丽琳谈从现实社恐到虚拟社牛

2024.04.15



为提高大学生人际沟通能力,助力大学生职业发展,410日下午,国际学院耕园大讲堂邀请成长导师王丽琳副教授在综合楼207开展了主题为“从现实社恐到虚拟社牛:大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培养和职业发展”的通识讲座。讲座由辅导员尹曦老师主持。



王丽琳首先从探讨“如何在几天内交到50多个现实世界中的朋友”入手,引入“社牛”与“社恐”两个概念,让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了学会在现实世界中交到朋友以及培养人际沟通能力的重要性。接着,

王丽琳结合当前网络热点话题“河北邯郸初中生被杀害案”进行简要分析,她认为,发生此次悲剧的根本原因在于学生社会化不足与人际沟通能力的欠缺,由此引入讲座的主要内容。

王丽琳阐述了“何为现实”“何为虚拟”,再深入到“虚拟与现实的转换”问题的探讨,她认为,当今社会互联网发展迅速、可视化信息迅速传播,导致没有绝对的“虚拟世界”,也就意味着我们始终是处于现实世界之中的。

接着,王丽琳谈到“何为社恐”、“何为社牛”。她从心理状况、情感心态等方面介绍了社恐与社牛的定义,其中,社牛分为正向社牛与负向社牛,她结合生活中具体的例子为同学们详细阐释了“社恐”与“社牛”的特征表现。她向同学们解释了“晕轮效应”的概念,认为我们有时需要向外界塑造自己的人设与形象,以便维系好良好的社会关系。

王丽琳进一步深入剖析了“人际沟通和自我发展的关系”。王丽琳强调,个人认知价值体系与社会价值标准培养的重要性,认为我们需要正确的认识自我、认识周围,学会与自我和谐相处、与周围和谐共生。她指出,我们应当悦纳自我与提升自我,并学会善待、包容、接纳周围的人和事,达到和谐共生、和光同尘的境界。



最后,王丽琳指出,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我们应当掌握基本的社交知识和礼仪,保持一定的边界感。王丽琳鼓励同学们面对人际交往时应当真诚、自信、勇敢地迈出去,克服社交恐惧,提升自己的人际沟通能力,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字:江晓添、谢宛宵,赫鸿雁

图片:张颖洁